早晨一打開手機,父親節的祝福短信鋪天蓋地,才知道今天是一個容忽視的日子,而這樣的日子卻在不知不覺中,被自己忽視。中午吃飯的時候,曾對妻子說:“今天是父親節,為父親買件襯衫吧!下午一忙,很快就把買襯衫的事情忘到九霄云外。   晚上再打電話,問他穿多大的襯衣?就聽見他說:“買那個干啥,需要了,我會自己去買,你們忙你們的。”每次當我想要表示自己的孝順時,總是會被父親直截了當的拒絕,也許他已經習慣被遺忘。   因為母親不識字,也沒有電話,每次打父親電話,叫的卻是母親。“爸,讓我媽接個電話,”父親就這么一次次被忽略,或者說一筆帶過。我曾天真的以為,父親是山一樣的男人,他冷漠的外表,堅韌的個性,和默默無聞風格,都在告訴所有的人,他不需要關懷。   從我記事起,就覺得父親是個極其嚴厲的人,每次和小伙伴下水庫玩水,一旦被發現,免不了一頓暴打。并且他還正告幾位叔父,任何人只要發現我玩水,先打了再送回。所以每到夏季,我都會謹小慎微。即使這樣,也會因為玩水,多次被抓,總免不了皮肉之苦。   父親是一位普通的郵遞員。聽母親說,那個年代,物質生活相對匱乏,家里孩子多,為了每天能多掙一毛五分錢的工資,父親主動放棄了郵電局辦公室安逸而輕松的工作環境,選擇了郵遞員的崗位,并且一干就是十五六年。全家人的生活因此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在那樣艱難的歲月,四個孩子沒有一個輟學。為每天多掙一毛五分錢,他騎著自行車送報每天往返30多公里。那時候,農村的道路大部分沒有硬化,一到雨天,父親泥里水里,也要把報紙和信件按時送到農村的各個角落。   我上學前班那會,一家十幾口人在一個鍋里攪勺,只有父親一個人是外頭人。我們幾個孩子還小,爺爺為了不拖累我們,硬是把我們一家從原來的大家分了出來。我們家五口人,分得半口袋玉米,連同五雙筷子五只碗,這就是我們全部的家當。   沒有住的地方,父親就和隊里聯系,暫時借住在知青點的雜物間里,那是我對家最初的概念。那一年的冬天特別的冷,雪花紛紛揚揚鋪滿大地,冷風從破敗不堪的窗戶和豁口的門吹進屋里,夾雜著一星半點的雪花。我們姐弟三人就蜷縮在被窩里,期待冬天早一點過去。   父親下班回來,搬來一捆捆的玉米桿,用繩子一根根扎起來,做成厚實的窗簾門簾,一家人才挨過了那個漫長的冬天。   為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除了上班,休假的時候,父親會騎著自行車和同事一塊去寶雞販賣豬娃。一個豬娃從村里販賣到寶雞的,能多賺2元錢,每次收入十幾塊錢,對父親來說那已經是莫大的誘惑,有了錢,就可以為我們幾個孩子買回白糖、奶粉和餅干。一個來回騎車要走上百里的路程,父親樂此不疲。   雖然分了家,但屈指可數的工資和外快,除了供養我們一家老小,還要時不時貼補大家。那時候,幾個叔父正在上學,奶奶身體多病。父親要用微不足道的工資撐起兩個家。   奶奶得的是肝癌,病到后期的時候,疼的整夜睡不著覺。父親四處托人買回來一盒盒的麻醉針,親自為奶奶打針。記得有一回,父親冒著大雨,帶回了麻醉針,被母親不小心打碎了。那天夜晚,父親沒有去那邊探望奶奶,蒙著被子哭了整整一個晚上。   那時候,我實在太小,不懂父親為什么要哭泣,更不知道生活的艱辛已經壓的父親喘不過氣來。總感覺,父親就像一棵大樹,為我們遮風擋雨。就像一座大山,托著全家人的希望,他怎么也會哭泣?   記得上中學的時候,家里的生活依舊艱難,為了改善生活的困境。父親倒騰起了奶牛,從楊凌一個鎮上買回奶牛,價位合適就在當地賣掉,再過去買,收入相當可觀。記得有一年暑假,他見我待在家里無事,又怕我去玩水,就帶我一起去楊凌買牛。   為了節省運輸費二十塊錢,要拉著牛從買牛的地方一直走回家,來回五十多公里。那天晚上風大雨大,我們一路走走停停,唯一一條遮風擋雨的麻袋披在牛的背上,那可是全家生活的希望。   我牽著牛韁繩,父親推著自行和我并排走在鄉間的小道上。漫天的大雨一陣緊似一陣,感覺我們就像狂風暴雨中的小船,隨時都有被巨浪掀翻的可能。我們從天黑一直走到天亮。也許那是父親給我的人生上的第一堂課,以后再遇到任何困難和挫折,我都會告訴自己:“那么艱苦的日子都能走過來,風雨中,這點痛又算的了什么?”   記得二姐上職業學校的時候,學費都是父親東拼西揍的。為二姐報完名,安頓好所有的事情,父親的口袋里剩下不到五毛錢,他來到學校對面的一家餐館,問老板:“一碗面多少錢?”老板:“說一塊錢。”父親又問:“面湯多少錢?”老板說:“不要錢。”父親要了一大碗免費面湯,在面湯里泡上自己帶去又硬又干的饅頭,狼吞虎咽的吃了起來。   餐館的老板同情父親,就說:“我給你下碗面吧!不要錢。”父親說:“算了,這年月,誰都不容易,我墊墊底,晚上回家再吃。”每次聽母親說起此事的時候,心里免不了會泛起一陣陣的苦澀。   父親是位極其普通的人,就像天下所有普普通通的父親一樣。有時想用文字勾畫一個豐滿而偉大的父親形象,真的很難。偶爾我會在記憶的深處,搜索點點滴滴的往事,希望找到那些足以讓自己感動的事情,卻寥若晨星。父親就像一條河,悄無聲息的的流淌,以致于我們站在河邊,欣賞兩岸的風景,卻常常忽略它的存在。   當我陪著兒子和妻子,吃著美味的燒烤,看著精彩的世界杯,享受幸福的生活。而父親卻在父親節這一天,陪著母親回老家去了,悄無聲息。也許在他的世界里,根本就沒有父親節這樣的字眼。該干什么還干什么,他已經習慣被忽視和遺忘。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里,父親,不管你是否愿意接受,我依然要滿懷感恩之心,說聲:“今天是你的節日,父親,為了這個家你付出了太多,你辛苦了。”也許男人與男人之間沒有過多的客套,僅以文字表達對老父親的一份問候和祝福。   原創: 高原麥客  麥客隨筆 +10我喜歡

腳下的路坎坷崎嶇,人生旅途何嘗不是如此呢?   人生就那么短短的幾十年,現在已經過了人生的幾分之幾了?   其實好多事真的無須鉆牛角尖,換一個角度想,也許會讓自己輕松、快樂——凡事要想得開、看得開。   想得開,生活便會充滿陽光!   該我的事,我會去做,并且一定要做好。萬事萬物都有個定數,有什么事想不開,有什么事看不開呢?世間的事本來就有好多說不清道不明的,那為什么還要弄明白呢?只要做好這個“人”就可以了。   想得開,生活便會充滿陽光!(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看透、想透世間的一切真的很難,親情、友情、名利……其實,人世間好多事情想不開,又有何用呢。世上不平不公的事多著呢,誰都有想不開的時候,難道非得苦思冥想嗎?況且,許多事是不由的你去想的。   想得開,生活便會充滿陽光!   人生苦短,歲月匆匆。想不開無濟于事,是自討沒趣,自尋煩惱,自我捆綁,是為自己樹敵、替自己設障、跟自己過不去,使自己郁悶,不如想得開心曠神怡,笑逐顏開。   想得開,生活便會充滿陽光!   想得開是心靈“空調”,是生活技巧,是處世藝術,是為人哲學,因為想得開,壞事或許會變為好事,失敗或許會轉為成功,悲愴或許會化作喜悅。(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也知道,有些事,我們無法控制,只好控制自己。   令人沮喪的往往不是事實,而是在比較中想和在想中比較。   失去了燦爛的朝霞,我們擁有輝煌的夕陽,那是一種感動;   失去了甘甜的瓊漿,我們擁有臥薪嘗膽的希望,那是一種領悟;   失去了春天動人的鮮花,去擁有秋天迷人的果實;   失去了美酒佳肴,擁有了野味甘泉……   我還知道,會經營自己的人比會經營別人的人偉大。想不開,不是不思進取,不求上進,不是貪圖安逸,得過且過,而是順其自然,把握機會,是平衡心態,曲徑通幽。   想得開,并非工作馬馬虎虎、敷衍塞責,并非為人狡猾欺詐、玩世不恭,并非處事斤斤計較、拈輕怕重。   平凡的生活是一種自然的美,平凡的人生是一首不卑不亢的歌,需要驚天動地自當義無反顧,注定平淡無奇也要從從容容。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戚戚于名利,不在乎一時一事的得失。   做人,磊磊落落,如日月皎然,行事,經得起誘惑,抗得住打擊。   這樣的人生,豐富而多彩,豐盈而充實,輕松而快樂。   想得開的微笑,即使出現在最丑的臉上也是美的! +10我喜歡

周全輝,有隨筆、小說、散文等在《中國教師報》、《湖南教育》、《科教新報》、《岳陽文學》、《岳陽日報》以及微信網絡平臺上發表。   失而復得     今夜,沒有星星,也沒有月亮,D城的夜空漆黑一團,就像一塊幕布籠罩著這座鄂南小城,它好像告訴市民這里將有一臺好戲要上演…… “嗚……嗚……嗚……”警車的汽笛聲拉響,劃破D城寂靜、漆黑的夜空,呼嘯而來直奔B局大院。大院早已圍得水泄不通,辦案民警麻利地將這些圍觀群眾疏離到警戒線外,并找來報警的值班員老陳詢問情況。 原來局長辦公室被盜了,這事發生在子夜時分。 這個案子比較敏感,不同于一般的盜劫案。民警小吳撥通公安局主管刑偵案件的郭局長電話:“郭局,B局局長辦公室被盜,此事非同一般,請指示。” 郭局聽完小吳匯報,當即掛斷電話,隨機點燃一根煙,猛吸幾口,煙圈在屋里盤旋而上,有似仙境,可是郭局陷于沉思,約摸半根煙的功夫,郭局迅速掐滅煙頭扔進煙灰缸,回撥了小吳的電話:“小吳啊,這個案子,你放心大膽地查,并且通知該局局長協助你查。”小吳接到郭局的回電,如同欽差大臣拿到了皇上的尚方寶劍一樣,神清氣定,干勁十足。小吳遵照指示,要值班員老陳撥通某局局長電話,小吳接過電話:“局長您好,我是公安局民警小吳,請您過來一趟,這個案子還需要您的協助。” 局長,人在床上,心在辦公室,翻來覆去睡不著,一旁睡著的夫人也被他弄醒了。夫人見丈夫正在為辦公室被盜之事犯愁,擔心他血壓升高,心臟病發作,就安慰他說:“你的辦公室里有啥值錢的東西,不就是一臺筆記本電腦和幾本破書嗎。哦,還有幾盆鮮花和一張舊床,再也沒什么了。”“我想蟊賊再怎么偷也偷不出什么名堂來,就安心睡覺吧。”“是沒什么值錢的東西,我也想睡啊,可是……”局長欲言又止,好像有什么難言之隱。這時,接到公安局民警小吳打來的電話。 十分鐘后,局長與民警小吳等人來到作案現場——辦公室。小吳安排其他干警將辦公室里里外外查了一個遍,蛛絲馬跡都沒發現。小吳請局長也檢查一下,看丟了什么東西沒有。局長反反復復檢查了幾遍就是沒有發現什么東西丟失。但越是這樣,局長越是不安,局長在辦公室來來回回地走著,心神不定,不時地用衣邊擦拭額頭上的汗珠。“奇了怪了,局長的辦公室難道就沒有什么值錢的東西嗎?沒有值錢的東西,為什么這般遭賊惦記,難道蟊賊吃飽了撐著沒事干,找局長辦公室練練手?”小吳心想,“這里有蹊蹺,不然,局長不會那么緊張。那盜賊究竟想盜局長的什么呢?局長真的就沒丟失東西嗎?” 滿腹疑惑的小吳將其他干警叫來并通知他們疏散群眾后,各自回家。現在,B局大院變得異常寂靜,辦公室只剩下小吳和局長。小吳請局長坐下,平和地對局長說:“現在,這里只剩下您和我,您有什么話想跟我說嗎?” “小吳啊,你是一位年輕有為的警察,我知道,什么事情都瞞不過你,我就跟你直說了吧!”“辦公室確實沒有什么值錢的東西可盜,只是我的工作筆記本不見了。”“感謝局長對我的夸獎和信任,局長,那個本子對您很重要嗎?”“很重要。”“好的,我會盡全力幫您找回的,只是需要一些時日,因為現在我們還沒有發現任何蛛絲馬跡,請您相信我,這是我的電話,有什么事請打我電話。” 局長聽了小吳信心滿滿的話,長吁一口氣,緊緊地握著小吳的手意味深長地目送小吳離開辦公室。這晚,局長在辦公室一夜未眠。 D城地處長江與洞庭湖交匯處,每年七八月份,這里都要經歷一場或大或小的洪水洗禮。各局機關干部自上而下都要分批次被派遣到指定的鄉鎮村組執行抗洪任務,B局局長也不例外。這日,局長雙眼通紅,帶著睡意,跟著司機出發了,目的地C鎮。這一去就是一個星期。抗洪如打仗,軍令如山,有好多人因抗洪有功被升遷,也有好多人因抗洪瀆職而丟了烏紗帽,甚至進了班房。 在官場摸爬滾打幾十年的B局局長也深諳這個法則。哪怕昨晚再怎么沒睡好,哪怕心里再有事,也要強打精神,十二分重視。在蹲點的村部與群眾一同進出,一同吃喝,局長把辦公室被盜的事也忘得干干凈凈。小吳,這幾天也沒消停過,就是沒查出個結果,心里正在為不能向局長交代而嘀咕犯愁。 D城放晴了,B局局長今天帶著一身疲倦回到家,休整一天又開始上班了。進辦公室的那刻,心頭一緊,前事又浮現腦海,邁進辦公室的腳有似千斤重。坐在皮椅上,局長雙目緊閉,像是瞑思,又似養神。之后,他打開抽屜,手僵住了。等他回過神來,他趕緊撥通了民警小吳的電話:“小吳啊,這幾天你辛苦了,感謝你為我的事操心費力,這個案子,你再也不需查了,筆記本現身了。”小吳接聽局長電話,一頭霧水。 局長仔細檢查筆記本,發現不缺斤少兩,只是多了一張便條。 后來,聽說,那個暑假,局長秘書老潘被提拔為副局長。   +10我喜歡

王侯布衣,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   拜  年                                1 小年過后,眼看就是除夕。機關大院里的上班族們便開始抽空置辦年貨了。就在這當兒,正忙著籌備本單位團拜會的各相關部門負責人忽然接到通知,局長召集開一個本系統的小范圍的團拜總結座談會,要求必須是且只能是部門“一把手”參會。 一杯清茶,一盤瓜果,座談會簡單樸素。這的確是只有“一把手”參加的“小范圍的團拜總結會”。有兩個單位派來 “二把手”代會,當即被局辦公室工作人員十分客氣地“禮請”出去。 讓“一把手”們意外吃驚的是——快散會時,每人領到一個沉甸甸的大“紅包”! 局長說,這一年大家辛苦了,局里……哦,不,我個人給你們拜個年! “一把手”們面面相覷。 此后,各部門依樣葫蘆畫瓢,先后召集本部門所屬各業務單位的“一把手”參加部門的“小范圍的團拜總結會”,并挨個兒恭請局長和分管副局長光臨指導。 春節過后,上班伊始。局長,副局長,股長,館長,所長,主任……全系統各部門各單位的“一把手”們,先后被縣委巡視組挨個兒通知“談話”。   2   干部交流,Y縣長到任。銀都集團隨之入住。 不期三年。S縣掀起城市樓盤開發熱潮。銀都集團占據天時地利人和,著力打造城市頂級商住區域——城市之“芯“,將整個舊城新區黃金地段悉數收入囊中,并極速向城郊鄉鎮擴展。以此帶動,S縣城煥然一新。 他日。已官至某市的Y副市長在省城一高檔賓館被警紀監委聯合辦案組捉住,其涉嫌參與聚眾豪賭。 高墻內,Y痛哭流涕地向組織上坦白交代: 都是“銀都”害了我哇!每每逢年過節,銀都老總都要邀約我們幾個從外地交流來S縣的兄弟伙打打“小麻將”,一次發給幾方(幾萬 )用于“壩底”的“拜年”錢,可這一發就剎不住車、越飆越遠吶…… Y倒臺,銀都老總逃逸。S縣城市之“芯”成了爛尾樓。   3   快過年了,特困鄉高山鄉給聯系該鄉的縣保密局捎來“拜年”年貨——兩大筐當地土生土長的“高山核桃”。 正為難過年關而發愁的老保密局長一下子眉開眼笑:咱就借花獻佛,把這點土特產“核桃果子”捎給省局,聊表心意,意思意思得啦! …… 年后,春回大地。省保密局一行人在縣保密局老局長陪同下專程來到高山鄉。他們不但帶來兩大車核桃苗,還請來了省農科所的核桃種植專家。 老局長給鄉親們說,省里一行人是專門來實施萬畝高山核桃種植推廣項目,幫助高山鄉老百姓脫貧致富的。 +10我喜歡


鐘映聿的優質推薦評比60680趙文傑的優質產品推薦51900黃惠玲最推薦的好物48954
陳柏鈞的必買購物清單 楊婕妤的必買購物清單58689蔡仰定的評價心得36738 翁秀琴的推薦評比好物3004516584陳佳燕的推薦評比清單 柯亞康的購物開箱清單徐妙萍的評價心得 杜俊佑2021嚴選好物54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78exf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